注塑模具設計后

注塑模具的設計應注意的問題有:
1. 使用FUTABA標準模座結構組模座。 2. 使用正鋼或同規格標準模具零件、配件。 3. 所有導銷(GUIDE PIN),襯套(BUSHING)注塑模具必須在尾端有凸型。 4. 所有模具設計圖面紙張尺寸需統一使用全開規格尺寸,并等核準后,才開始制作。 5. 模具上成品部分加工時,應以成品圖中尺寸公差的半值來做為加工公差,不得使用 成品圖上之公差來加工。 6. 所有度量單位以英制為準,長度使用毫米,重量使用公斤,溫度使用攝氏(C)。 7. 壓力以英制PSI為單位,1PSI=1磅/平方英寸=14.2公斤/平方公分。 8. 確認模厚,夾模板行程,頂出行程。 9. 公母模四側面吊??孜恢?,“A”“B”板每一相鄰兩側最少有一吊???,其他模板最少 有一側面有吊???。 10. 四支導銷中之任一支,必須做成偏心,即不與其他三支對稱,以防止公、母模反向 合模。 11. 打印鋼材規格及硬度於模仁底面。 12. 詳列材料表并標示材料與表面處理規格,并標示電熱器瓦數規格與電壓大小。 13. 打印,編號所有模具零件。 14. 模具兩側面,應與裝箱前以鐵條固定,以免模面分開。 15. 同一成品模穴超過一個穴時,應采用連續編號以便識別模穴。 16. 在模座上需有一吊??嘴赌>咧匦奈恢?,以避免吊模時模具傾斜,并確定螺紋與深 度足夠負荷模重。 17. 除模仁有大面積梯階靠破外,均應裝置模面鎖定塊(PARTING LINE LOCKS)。 18. 肋片深度超過5mm時,需於肋底部加逸氣銷或以鑲件制作,以利塑料充填。 19. 以銷子做平面靠破時,應將銷子頂端加長伸入鋼材內,避免銷子頂面壓損或變形。 20. 成品重要處,應稍預留尺寸,避免加工尺寸過大而導致補焊。 21. 模仁未經許可不準補焊。 22. 在特殊情況下以補焊修補模具時,應選用模具同材料做焊條,以免材質不同影響成 品之外觀及留下痕跡。 23. 各項裝配組立均應確實控制公差,不得有敲擊之痕跡留下。 24. 所有的模板除分模面外,其余角落應倒角。 25. 使用電熱器之模具,均需附電路圖以便生產單位正確接線。 26. 模具需咬花處理時,拔模角度至少需要2度以上,咬花深度則每深0.001”需增加1度 拔模角,例如:深度為0.003”時需有5度拔模角度,咬花前模穴表面至少要以#300 砂紙打光。 27. 確認模穴,模座強度足夠。 28. 模具設計應符合成品圖面附注要求。 29. 提供所有不屬于標準規格零件詳細圖面。 30. 模仁表面經電鍍處理后,應加熱模仁至500F以1英寸厚度加熱1小時計算,以防止模 仁脆化。 31. 電鍍件之厚度及附著強度均需特別注意,不得在使用后有剝落的現象。 32. 美式塑膠機頂出桿位置圖,主料頭末端倒鉤設計,及三片?;蚴褂脛兞习迥>咂淅?桿設計須設計倒鉤請。 B.模具組立圖制作要點 [一]母模平面視圖需標示部分 1. 標示母模所有基本尺寸。 2. 標示模板、模仁、模仁穴尺寸,位置。 3. 標示固定螺絲,定位銷位置。 4. 標示夾模溝尺寸,位置。 5. 標示逸氣溝,模面實際接觸面尺寸,位置。 6. 標示斜銷,滑塊,油壓缸位置。 7. 標示水管回路尺寸,位置。 8. 標示料溝,進膠口,熱射嘴位置,尺寸。 9. 標示模面固定塊尺寸。 10.盡量使用剖面表達需要部分使其更明確清楚。 11.模具四角撬模溝尺寸為45度X 6mm深。 [二]公模平面視圖需標示部分 1. 標示頂出系統所有基本尺寸。 2. 標示頂板長度與寬度尺寸。 3. 標示固定螺絲位置。 4. 標示底板上頂出孔尺寸,位置。 5. 標示頂出板上螺絲,定位銷位置。 6. 標示水管回路尺寸,位置。 7. 標示夾模溝尺寸,位置。 8. 標示公模面頂針位置。 9. 標示模板,模仁,模仁穴尺寸,位置。 10.標示斜銷,滑塊,油壓缸尺寸,位置。 11.標示模面固定塊尺寸,位置。 12.標示頂出系統尺寸,位置。 13.標示進膠口尺寸,位置。 14.標示回位銷尺寸,位置。 15.頂板上吊??鬃钚〕叽?0mm-16X2孔。 16.盡可能使用50mm直徑公模支撐柱,如模具長度超過500mm時則使用70mm直徑支撐 柱,為使公模板預留應力,中間位置支撐柱高度應比其他位置支撐柱高0.05mm。 [三]剖面視圖部分 1. 標示模板厚度尺寸。 2. 標示水管回路尺寸,位置。 3. 最小使用M12內六角螺絲或更大尺寸固定模板。 4. 模仁與模仁穴至少由分模面算起有12mm-20mm深度為緊配合。 5. 模仁應比模板高1mm(最?。?0.5mm(最大)。 6. 導銷長度最少比公模面最高點長20mm。 7. 視圖上需標示模具總長度,總寬度。 8. 圖面上應標示所有模仁,頂塊,斜銷,滑塊,油壓缸尺寸,位置。 C.料頭襯套(SPRUE BUSHING),定位銷(LOCATING RING) 1. 使用FUTABA或同規格尺寸料頭襯套,定位銷。 2. 標示料頭開口尺寸及20R球徑。 3. 定位環外徑為100mm直徑。 4. 料頭襯套長度以不超過75mm為宜,如A板厚度超過75mm,則需將料頭襯套陷入 模板內,盡量使料頭襯套長度在75mm以內。 5. 使用M6-20螺絲或直徑6mm定位銷固定料頭襯套。 D.料溝(RUNNER),進膠口(GATE)部分。 1. 盡可能使用圓型料溝。 2. 標示料溝,進膠口,料溝與進膠口間隙尺寸。 3. 隔料板( RUNNER BARS)需熱處理。 4. 在料溝末端應有冷料溝(COLD SLUGS)。 5. 明示成品何處進膠,以防止影響成品外觀與裝配困擾。 6. 采用小點進膠口時,如模具結構允許應在母模使用剝料板以確保主料頭脫離。 7. 進膠口與料溝均需打光。 8. 在料溝末端應加上逸氣溝。 9. 各種膠口之設計參照常規的模具設計規范。 10. 模具上使用進膠口種類: 1. 圓盤式(DIAPHRAGM) 2. 小點式(PIN) 3. 料頭直灌式(SPURE) 4. 扇形式(FAN) 5. 凸片式(TAB) 6. 薄膜式(FILM) 7. 壓刀式(EDGE) 8. 潛伏式(SUBMARINE) 9. 針點式(PIN POINT) 10. 標示頂板行程距離尺寸。 11. 標示頂板墊鈕(STOP BUTTONS),頂板面積每增加200平方面積增加一個頂板 墊鈕于背板上。 12. 對較大尺寸模具采用4支凸型導銷與襯套,對于寬度較窄長度不超過300mm頂板 可用2支凸型導銷與襯套引導頂出系統。 13. 至少使用4支回位銷,模具長度超過600mm以上需使用6支回位銷。 14. 固定頂針蓋板與頂板螺絲數量,以每200平方毫米一個螺絲計算。 15. 頂板背面攻牙以配合生產成型機頂桿,200以下機臺攻M10,200以上機臺攻 M16。 16. 當頂針打在成品周圍半個料位時,應配合頂板先期回位裝置,以免頂針撞到母模 模面,當成品材料為ABS、PC、HIPS時,使用6mm(最?。╉斸?,材料為PP,PE 時使用10mm頂針,材料為PVC。KRATON使用12mm頂針。 17. 當使用套管頂出時,心銷應用壓板由公模底板背面壓緊并固定,套管心銷應使用 標準規格頂針。 18. 成品上空心圓柱,均需以套管頂出。 19. 盡可能避免使用定位式頂針,必須使用時盡量使用D形頭部固定頂針。 20. 所有頂針與頂針套管均應編號,以便識別,裝配。 21. 頂出成品所需頂針數量,可由公式計算,參照常規的模具設計規范。 E.冷卻賄賂部分 1. 以平面,剖面視圖標示冷卻回路尺寸,位置。除特別指定外,所有水管內徑為 10mm與NPT管牙(非公制PT牙),并配合常用規格快速接頭,水孔應距離成品至 少12mm,距離頂針孔至少6mm。 2. 公、母模仁都需冷卻回路,除非特別指定,不應只在模板上冷卻,但鈹銅模仁除 外。 3. 打印“IN”,“OUT”記號與編號於水管進,出口位置。 4. 標示所有O-RING與塞頭尺寸,位置。 5. O-RING僅適用於垂直之水孔接合處,不得用于水平水孔接合處。 6. 標示回路內水流動方向。 7. 回路中隔板應用銅制品或不銹鋼片,并在頂端倒角以利裝配。 8. 當采用全熱式熱膠道系統時,不可在母模側冷卻回路中使用O-RING。 9. 水管通路位置,必須靠進成品壁厚較厚與凸出物位置。 10. 水管與水管間中心距離不可小于30mm。 11. 當使用常用規格之套管式冷卻套件冷卻模心時,必須確認接頭位置是否有使用止泄 帶,以及鎖緊定位。 12. 所有水管回路必須經過60空氣壓力測試,檢查是否有漏氣現象發生。 13. 夾模溝附近避免有水管接頭。 14. 避免水管接頭位置在模具頂面位置,如果不能避免時,在頂面水管與分模面間必須 做排水溝12mm。 15. 任何直線水管長度不得過長,帶來加工困難。 16. 水管接頭和水管接合可采用銀焊。 17. 任何一支水管回路內不得超過15個轉彎點,(使用隔板時共有4個轉彎點)。 18. 隔板頂端與水孔應保持有一個水孔直徑的間隙。 19. 水管與接頭之螺牙配合需緊密,攻牙深度,絲攻尺寸及止泄帶須慎重選用,閉死端 之塞頭亦不得有所泄漏。 20. 標準冷卻回路設計,模具冷卻計算公式,水管接嘴規格,及O-RING裝置設計常規的 模具設計規范。 F.移動式鑲件,滑塊等部分 1. 滑塊之動作磨擦面均需做X型面黃油溝。 2. 使用斜銷時,應確定滑塊在模面分開后才開始滑動,斜銷應采用導銷規格制作。 3. 滑塊應裝有定位珠及彈簧,確?;_后定位。 4. 滑塊底部應裝熱處理耐磨板。 5. 使用壓板固定,引導滑塊。 6. 滑塊設計應力求拆裝容易,以便在成型機上即可檢修。 7. 當合模時,頂針與滑塊有碰撞用使用先前回位裝置。 8. 滑塊體積與成品體積相比低于20:1時,則滑塊有獨立冷卻回路。 9. 滑塊移動行程,應比實際成品所需要移動距離大3mm。 10. 斜銷傾斜角度為10-25度,除非有特別指定。 11. 閉模時滑塊應由斜面鎖定塊鎖定,以確?;瑝K定位。 12. 斜面鎖定塊斜面傾斜角度應比斜銷角度大5度。 13. 使用油壓缸帶動滑塊時,油壓缸內承受壓力為最小2000psl(140公斤/平方公斤) 14. 滑塊與斜銷設計,參考標準化的模具設計。

發表評論

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。 必填項已用*標注

您可以使用這些HTML標簽和屬性: 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> <strike> <strong>